02-DSC_4859-Edit.jpg

2012年的12月15日。我們約在中興新村烤肉。也是最後一次,大家這麼開心的相聚在一起。

30多年來的愛,不是隻字片語,就可傾盡。

30多年來的情,不是一夜淚水,就可流盡。

30多年來的心,不是一篇文字,就可訴盡。

 

 

或許,在我阿媽那個年代,女子無才便是德。阿媽不會寫字、也看不懂字。那又怎樣?!她一樣快樂地活了九十多年,生了好多個孩子,每個孩子都很有出息。阿媽煮得一手好菜,讓我們每次回中興,彷彿都像過年般,吃著滿漢全席!

從小,我在中興長大。那是個無憂無慮的童年,沒有都市喧囂、沒有繁華街景。玩得就是石頭、樹枝、稻田。從小,就是阿公阿媽把我帶大。記得以前唸書,阿媽總是會煮一鍋稀飯與一些配菜當早餐給我吃。當時年紀小,不懂事!想說睡覺時間都不夠了,哪有空悠哉吃早餐!!!不過,最令我生氣的不是這點!而是明明我七點才要出門上學,阿媽卻會在六點的時候就叫我起床,然後說著快遲到了!!那時真的很崩潰!!為何就是不能讓我多睡一點?!長大後也是一樣,到假日時,我們固定六日都會回中興看阿媽,約好回中興吃午餐!從台中11點出發,12點絕對會到!但阿媽卻會在一大早九點、十點左右打電話來,問我出發了沒?然後沒多久又打電話來,問我快到了嗎?呵呵...這種時間觀,真的是從我小時候到長大都沒變。

我念國小低年級時,都是阿公牽著手、幫我背著書包、帶我上下學,阿媽比較少。我永遠記得有一次快放學,外面下著大雨,我沒帶傘。阿媽在快放學時,沿著教室找我,阿媽可能搞不太清楚我是哪班,所以報錯了班級。而阿媽又不識字,所以看不懂班級門牌。我猜,阿媽可能是一班一班的問?還是一條走廊一條走廊的問?終於,在快下課全班亂烘烘的時候,阿媽出現在我們班上,問著老師某年某班怎麼走?老師告訴了阿媽,阿媽到過謝後,就離開了...我當下就看到那是我阿媽,但我害羞,我完全不敢大聲嚷嚷。(我念國中之前,是個非常害羞的傢伙。)直到阿媽離去後,我才趕緊跑到老師旁邊,懦弱的告訴老師,剛剛那是我阿媽...然後我才趕緊背著書包去找她。但當下已經下課了,所有學生鳥獸散。我在人群中瘋狂的搜尋阿媽.....這場景,一直歷歷在目。現在想來,都會覺得當時怎麼這麼害怕沒用啊!!!(然後上了國中瞬間轉性~~)

出了社會,有好幾年全家人都不在台灣,只有我自己。我一樣每逢六日都會回中興看阿媽,就算只有我一個人回中興,阿媽一樣會弄著滿漢全席給我!然後讓我打包帶回台中吃一個禮拜,下個禮拜回來又是一桌滿漢全席!感覺我沒什麼朋友,放假了,就是往中興跑。固定的...每個六日,都會回去探望一下。阿媽生病了,也是我開著車載她來往醫院。阿媽或許想著我自己一個人在台中生活,吃東西可能隨便吧!所以每次都煮一大堆給我帶回來!(誰知道我當時年少輕狂,夜夜笙歌=="但還是會把阿媽煮的菜都吃光啦!!)阿公阿媽總是讓我吃好的,而他們一塊鹹魚、一塊豆腐,就能吃一天。我每次都要他們留一些阿媽煮的東西自己吃,阿媽都偏不要,說著他都不愛吃,非要我全帶走。阿公阿媽對我的愛,永遠都是這樣,永無止境~~所以我也把他們的愛,全部吃完!只要我吃得開心、他們就開心!(所以國中開始火速增肥中...我身上的每塊肉,都是阿公阿媽的愛啊!!!)

嫁人了,只要有回台中,一定也會回中興一趟。看看阿媽!接著,璞仔長大,我開始教他以前我常玩的遊戲,用粉筆亂畫地板、馬路!教他可以拔龍眼樹上的龍眼、教他踩螞蟻....我覺得,鄉下小孩好驕傲,可以玩到這些城市小孩玩不到的東西!(只差沒去滾稻田而已!畢竟稻田只有姥姥家有)

20160209_121218.jpg

20160212_140442.jpg

20161106_122725.jpg

1457269911859.jpg

1457269966711.jpg

中興新村有個大操場和公園,也是璞果愛的地方。有時,老爺帶著璞果去公園玩,我就留在家裡陪阿媽。我們喜歡曬太陽,只是靜靜的坐在院子,甚至甚麼話都不說。很舒服!曬著太陽,讓我回想起童年時光,只要跟阿媽去市場買菜,阿媽都會買多多給我。每次回中興,阿公也會給我零用錢。上午,我會跟著阿媽去前面的劉婆婆家泡茶聊天!劉爺爺會把桌椅搬到人行道,我們就坐在人行道與馬路邊喝茶聊天(對!我們侵佔一半的馬路!在鄉下,就是可以這麼囂張)。老人茶很好玩!爺爺奶奶都對我很好,他們聊天,我有吃有喝,當然開心!傍晚,就換到對面的林婆婆家聊天!(照樣侵佔馬路)日子很快樂!阿媽也很快樂!直到老人家一個個老去、離開,聊天的人越來越少,到最後只剩下林婆婆這攤,又到最後,都沒了...繁華熱鬧的五街,也漸漸落寞了。

人老了,就是這樣?!數著剩下的日子,等待著死亡?因為阿媽摔了一跤,從此硬朗的身體就每況愈下,變得非常不好。甚至有一段日子滿厭世的。我知道他不舒服、我知道他難受,知道後面的日子過的了無生趣...還能等什麼呢?等果果開口叫阿祖、等寶兒生小孩、等張琛討老婆、等著快過年團圓???太多事物要等了...前一陣子阿媽住進加護病房,非常不好的時候,我又像以前住在台中一樣,每週都往中興跑,每個禮拜都要看看阿媽,不知道,是不是這次見完,就是最後一次了....

1466309246331.jpg 每年必定朝聖的荷花池。真的非常美喔!

1478453516312.jpg 

中興有著太多美好,漂亮的荷花池、熱鬧的公園、廣闊的大操草、市場的牛奶冰磚、浪漫的蜿蜒小徑....我喜歡回中興新村。除了這些景色外,更重要的,是有太多太多美好的回憶與樂趣。每一個景色,都是一篇美麗的故事;每一個腳印、都訴說著我人生的過程。我喜歡中興新村、喜歡這個紅磚瓦的大房子。更喜歡以前大家都聚在一起的歡笑聲。阿公阿媽是多希望我們大家能聚在一起、一起吃飯、一起烤肉、一起談天說地~~但,當最後一個回中興的理由離去後,你們,還會回來嗎??還是,親人就變成陌生人了呢....

1457252813177.jpg

我親愛的阿媽,在今天離開了我們。不捨,非常不捨。但...心中的石頭也算是放下了。 阿媽不再痛苦了,不然住院的這陣子,看到阿媽痛苦與難受時,都很不捨,也會問著阿公,是否要帶阿媽走了?雖然會這樣問著阿公,但心中仍難免又會說著先別吧,我還捨不得...但又告訴了阿公,別因為我們的不捨,讓阿媽這麼痛苦難過。人啊,真的很兩難!捨與不捨,都讓人難受。記得阿公走的那半夜,我開車狂飆回中興,整條街,只有我們家燈火通明,姑媽都在,我們全家也都在。大家忙著整理與尋找一些東西~我才撈起了阿公交代的「魚」。如今,阿媽離開了,我卻在台北等著下堂要上的課,最快也只能明天飛奔回去,爸爸覺得我先不急著回,他們會處理。

原來,上次說再見...就真的再見了。

20161106_140209.jpg

阿媽離開的那刻~腦袋也開始不斷的回憶起所有的點滴...我喜歡這中興的大房子、我好喜歡喜歡這裡的一切,有太多太多阿公阿媽的回憶。

 

或許,一輩子,真的很短!但回憶,好長、好長~~~阿媽,我非常愛你!!阿公這次,真的想你了,要你回到他身邊了!放心吧,我們都會好好的!我知道,你已無牽無掛了。這次,是真的最後一次說再見了。永別了,我愛的阿媽。如有來生,我們一定還會再相見!因為我們是家人,最親密、最重要的家人。

P1252359.JPG

去見你想見的人吧。

趁陽光正好,趁微風不噪,趁繁花還未開至荼蘼:還可以走很長很長的路,還能訴說很深很深的思念,趁世界還不那麼擁擠,趁飛機還沒有起飛,趁現在自己的雙手還能擁抱彼此,趁我們還有呼吸。

一輩子,太短了。

去見你想見的人吧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at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