兩歲的幼兒,你期望他畫些什麼??太陽、雲朵、小花、小草???或許,他連筆都拿不穩,只會用手緊握筆幹。這年紀的小孩,屬於塗鴉期,對色彩鮮豔感到好奇,什麼都想嘗試,給他一些色彩,他就可以玩很久!此階段的小孩,拿到了筆,只會定點式的著著著,從一塊、一塊的慢慢著,進階到線條來回的畫,然後是不圓的圓形...一個階段、一個階段的慢慢進展。有家長問起,老師教黏土與畫畫,家中的小孩一定很愛、很會囉?!嗯...(不見得吧!難道,教英文、數學的老師,他們小孩英文數學都呱呱叫?)璞仔是很愛跟我一起捏黏土跟畫畫沒錯,至於會不會?那還看不出來!璞仔每次拿到黏土,就愛搓圓,他會一直說著球球、球球,可是怎麼搓都不圓!哈哈~~這能叫會嗎?

nEO_IMG_DSC_4930  超開心!

我們來看看剛滿兩歲的璞仔大師創作吧!!首先,對於剛會握(抓)筆的小小孩,建議買粗蠟筆、彩色筆。Latte媽咪買的彩色筆是水性的,只要用清水沖一沖就乾淨啦!所以不擔心衣服髒髒或畫到地板、牆壁等~~

首先,我讓璞仔自己發揮創意,喜歡什麼顏色就拿什麼顏色,自己畫、自己著。蠟筆與彩色筆的交叉使用,璞仔也很開心,在畫畫的同時,順便教璞仔認識顏色,所有的小朋友耐心都是有限的!頂多給你畫個10-15分鐘吧!他就無趣想離開了。沒關係,這樣就夠了!!也或許,他已經把整張紙塗滿了,沒打算再換一張新的話,這樣就可以結束囉!!每一次短暫的新鮮快樂,才可以營造出下一次的期待!

nEO_IMG_DSC_4872  先使用蠟筆!(因為彩色筆太容易上色,為了訓練璞仔的小肌肉,我會先拿出蠟筆給璞仔畫。)

nEO_IMG_DSC_4877  等蠟筆膩了,再換彩色筆!

有時我會讓璞仔自己畫,有時我會帶領他畫。陪小孩畫畫,你就必須講故事給他聽、吸引他喜歡畫畫,從中得到樂趣!例如,我先畫了一棵樹,說著樹上有好多圓圓的蘋果,當我用完紅色後,會換璞仔拿起紅色跟我一樣畫葫蘆,讓璞仔也學著畫蘋果。然後有一片片的樹葉,璞仔拿起綠色後卻畫了很長、很長的線條!此刻,你會怎麼做?說著不是這樣嗎?NO~NO~NO~我會說,他很棒!畫了一條好長的樹葉,細細長長的,還會轉彎。要讓小孩喜歡畫畫,首先,你就要學會讚美、鼓勵,而不是打擊他!誰說,樹葉一定要橢圓形?是吧!畫著畫著,璞仔說要老爺,馬麻就畫了個小人給他,璞仔又說要馬麻,馬麻也畫了~~馬麻請璞仔幫忙上色,於是橘色的彩色筆又是一陣線條!!

nEO_IMG_DSC_4940  親子共同作畫!

nEO_IMG_DSC_4938  璞仔自己作畫!

有時,生活中也有一些小創意可以讓你跟寶貝打發許多時間!像是青江菜就是非常好的作畫工具。在切菜時,把蒂頭的部分留多一些,這樣小寶貝會比較好抓(握),接著,準備些水彩(不加水),先教璞仔璞仔如何握住青江菜頭,免得他上下分不清,再教他如何拿蒂頭在水彩盤上蓋顏料,接著如何蓋在紙張上!Latte媽咪在切菜時,特地把這些蒂頭裝在璞仔碗裡,說著這些是等下要教他畫畫用的,璞仔開心咧!一直拿著他的碗不放。雖然璞仔很期待,但馬麻仍拖拖拉拉賣關子,硬是要璞仔先拿蠟筆在圖畫紙上畫些樹葉跟樹枝。我說,花花要開在樹枝上啊,不然花會掉下來,雖然璞仔不懂,但,你就抓著他的手,陪他一起畫就對啦!

當我拿水彩倒入盤子時,璞仔已經迫不及待了!璞仔第一次嘗試蓋印畫,超樂的!!璞仔對於水彩不陌生,之前在姨婆家就用水彩在報紙上畫過很多次畫了!只是這次的水彩完全沒稀釋,璞仔不小心沾到手時,還有點緊張,我說著沒關係,璞仔也就不在意了!(緊接著衣服跟褲子都中標了!哈哈)讓小孩畫畫,就別擔心衣服髒唷!(市面上有賣畫畫衣,也是個不錯的選擇!)

nEO_IMG_DSC_4919  先教璞仔如何將菜的蒂頭蓋在水彩盤上

nEO_IMG_DSC_4927  像蓋印章一樣唷!

nEO_IMG_DSC_4929  

nEO_IMG_DSC_4917  蓋一張還不夠,要蓋兩張!

nEO_IMG_DSC_4934  看我蓋玫瑰花!滿滿的玫瑰花園唷!

nEO_IMG_DSC_4936  

nEO_IMG_DSC_4941  完成圖!!!

nEO_IMG_DSC_4942  再叫璞仔畫個太陽跟雲朵!大功告成!!璞仔開心咧!不過因為是濃彩畫,水彩蓋上去很厚,還沒乾時,就沒讓璞仔拿起來照相啦!怕他會給我把顏料"苟"的到處都是!哈哈~~

呼~~教小寶貝畫畫很累嗎?不會唷!其實很好玩呢!只要媽咪們不怕弄髒,你們可以有個很愉快的午后時光喔!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at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