璞仔:4歲10個月

終於盼到璞仔上學了,馬麻緊張又害怕,畢竟璞仔從沒離開過我們獨自去上課那麼久(整天),很怕他會不適應、怕他會哭會鬧會不肯上學。在抽籤抽中他後,我們一直灌輸他上學很好玩、很有趣的觀念。隨著陪他採購上學日用品,告訴他上學的樂趣,他也漸漸期待了起來!

在網路上也爬了不少文章,許多都是建議循序漸進的方式,但公立的上課,一次就是整天,沒有什麼給你半天慢慢適應。開學的第一天,我們全家出動,拔拔特地請了假...我想,是我擔心了!是我想太多了~在教室陪伴璞仔一下,準備開始上課時,我跟璞仔說著我們要先離開了,放學再來接他,璞仔也說OK,沒哭沒鬧的,很淡定...反而是我有點依依不捨,不捨離去。

中午時刻,我還是很擔心璞仔,不知他是否適應良好,於是我在下午一點多時,偷偷溜去教室看看。沒想到教室全都沒人(奇怪,午睡時間他們班的人都去哪?)既然沒看見人,我想也就算了~回家吧!下課時間一到,我非常準時的出現在教室門口,我深怕璞仔一直期待下課、一直等待媽咪來接。

第一天~~很良好!!他很開心的跟我報告一些事情。我心裡也就放心不少。不過學校並沒有聯絡簿這東西,所以想得知孩子的一切,都只能詢問老師。第一天下課時,我問著老師璞仔狀況如何?得到的答案竟然是建議我帶璞仔去看醫生。因為璞仔注意力不集中,不專心。我覺得...璞仔可能還不適應約束、還不清楚上課的狀況是如何進行...

第二天,璞仔一樣開心的上學了,我們在教室並沒有待太久,送他進教室,與他聊了兩三句後,我們就離開了。下課時,我一樣準時到班上接他,璞仔一樣很開心的跟我打招呼。我問了老師璞仔如何?老師再次的說著要我帶璞仔去看醫生。

第三天,進教室時,只想呆呆的坐在位子上,我說可以去拿玩具玩啊,他也不要。我只是認為他可能還在想睡覺,跟他說了再見後,一樣沒多留,便走了。下課時,我到了教室,遠遠的我就覺得璞仔似乎在哭,璞仔看到我,馬上衝了出來,穿了鞋子就準備回家,此時的他,我覺得是在忍住不哭,一直擦拭著快要滴下的淚水。老師看見璞仔,很生氣的對他說,沒有老師叫,不可以自己跑出教室,於是叫璞仔回教室,等待老師叫。我跟璞仔說,你先進教室,等等老師就會叫你出來了。

那時才剛下課,也只有兩三個家長在接小孩,但璞仔進教室後,老師仍遲遲沒叫他。我背著果果,站在門口許久,也沒多問!老師可能有老師的處理方式,我只好默默的等,然後看著璞仔走向另一個角落去一直擦眼淚,我整顆心都揪在一起了。等了好一陣子,老師終於叫他,璞仔邊擦著眼淚邊走出來,穿了鞋,輕聲的說了再見後,就牽著我的手離去。今天,我也沒問老師璞仔如何了,想必...又是叫我帶他去看醫生吧!

一路上,璞仔沒說什麼,只是不斷的擦眼淚、拼命忍著不哭。我背著果果,也忍著淚水,開心的對璞仔說著,我們去買飲料喝吧!!璞仔用著哭腔回答我好,我問著喝什麼?他也哭腔說著想喝的飲料...我沒過問他今天到底如何,我們開心的買飲料、買東西,然後回家。等璞仔心情平復後,我問著今天在學校好嗎??我覺得你似乎有點不開心?璞仔說著沒有,但也沒快樂的與我分享今天的事情。

 

 

站在媽媽的角度,一定會非常想知道兒子怎麼了?是否被欺負了?還是受委屈了?站在老師的角度,可能覺得這沒什麼,頂多是孩子不乖、或是被嚴厲斥責等等~~~畢竟每位老師教學不同,處理方式也不同。

當我是位老師時,我覺得,每位學生,都希望能被老師愛。當然,我也愛每一位學生。不管對他多皮、多囉唆、多欠打!或是根本不專心上課,給我說三道四~~我一樣會誇獎他、下課一樣都會領到好棒棒貼紙或小禮物。在我眼中,每位學生都一視同仁,只要他有,你也一定會有。並不是因為學生家長付了錢,就是大爺!我要討好他們。只因為在小朋友的眼中,老師就是最棒的認可者。只要老師愛他們、讚美他們,他們就可以得到成就、覺得開心。至少...我是這麼認為的。所以我盡力扮演好,好老師。除了教他們外,也喜歡跟他們聊天。

學生喜歡找我聊天、告訴我他們許多生活瑣碎的事,我雖然是老師,但覺得我們更像朋友。我們討論卡通、談論生活。他們喜愛我,就如同我愛他們一樣!孩子的世界很單純,我喜歡這樣的純真。就算上課很調皮的學生,在下課時,我們一樣會一起開心的講著許多題外話。我覺得,那些皮皮的學生都很有主見與特別的想法!或許只是在課堂上,沒那麼吸引他們,或是無法一直靜下心來做重複的事。

而今天的璞仔,我卻無任何頭緒,不知他究竟怎麼了?難道這麼小的孩子,就開始會把話藏心中?雖然回家後沒多久,璞仔就開心的跟果果和我玩在一起,似乎已經忘記了難過,但明天呢??後天呢??他依然會開心上學嗎?是老師的緣故?還是同學?

幼小的孩子,開始單打獨鬥,進入了小小社會圈。有的孩子開始油條了起來,有的弱弱的、很膽怯,也有些開始霸道了起來。霸凌的、被霸凌的....或許是社會新聞看太多了~~~總是一直想著明天過後,該如何...明天的明天,每天都是嶄新的一天。但孩子,能遺忘前一天的不愉快,重新帶著全新的心,去上學嗎?

我失眠了。又是個難熬的夜。。。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at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