nEO_IMG_P5170256.jpg

八年半的時間,不長也不短,卻是我們全家人24小時全天在一起的好時光!!

那時爸媽決定要開粥店,剛開確實需要人手,我也辭了工作去店裡幫忙(感覺在家上班可以打混?),我們店生意非常好,一整天做下來,真的會筋疲力盡,陸陸續續,爸爸請了很多員工,我們小小的一間店,約20個座位,卻可以請到八個員工(老闆簡直每天泡茶蹺腳了!),而且不要看我們店小,我們每年可是都有尾牙可吃、獎品可抽捏!後來爸爸覺得招牌字不明顯,於是又多做了個「粥」字掛上。店裡的擺飾,多半就有我來著手啦!有時還會配合節慶作不一樣的搭配!我很喜歡在店裡裝飾一堆新花樣~布置到最後,客人進來都疑惑的問著這間到底是粥店還是咖啡店?!

nEO_IMG_P5170240.jpg

爸爸在做的,可是超搶手的辣菜埔,本店獨有特色!超級美味好吃~不過製作費時費力,到後期時,我們就不再提供辣菜埔了,有許多客人直說可惜!!甚至有些客人是為了吃辣菜埔來吃粥呢!

nEO_IMG_P5170259.jpg

超美麗的老闆娘!媽媽主要負責後台料理,洗菜、洗豬肝、洗透抽...切魚、切菇、切雞肉~只要是粥裡面所看到的料理,都是媽媽處理的,爸爸負責煮粥、上市場、外送。我負責點單、櫃臺、包油條,偶而外送(怎麼突然覺得我好弱?!)後來的員工,則是替爸媽分擔了他們的工作,但我的工作仍是我做,沒人分擔=="

生意好時,客人太多太忙,我跟爸爸的脾氣都不好,所以很常生氣!因為有時量太大,全部吃下真的太累人,我們最多也才四個爐子,要煮粥跟悶粥,實在是吃不消!加上許多外送、外帶與內用,簡直會忙到暈頭轉向。還有每年的王品季!是的,王品大大是最振奮人心的時刻!我們前一天就需要備足料,史ㄉㄟ拜!王品大大最少都是一百碗起跳!

後來我結婚,嫁到台北去,我的位子,就換我妹寶兒接手。然後,我生了璞仔,又回到店裡坐月子。也很感謝那時有姨媽從台北來台中幫忙,璞仔跟果果的月子,都是姨媽幫我做的!因為我們開店,爸媽比較沒空料理到我~

nEO_IMG_PB072020.jpg 璞仔滿月

nEO_IMG_PB132114.jpg 在店門外的滿月合照

隨著時間一年又一年的過去~璞仔漸漸長大,老爺都趁著下午休息時間,帶著璞仔到處走跳,在璞仔還不會走路時,老爺已經推著璞仔把美術館與綠園道走遍了,當璞仔會走路後,去美術館簡直就跟去自家廚房一樣!

nEO_IMG_376386_3983661237610_95598311_n.jpg

幫我們在忙時,就把璞仔丟在冰箱上,由姥姥邊洗菜邊看著,有時璞仔會拿著皮蛋與大蒜幫忙,可說是小老闆來著嘛!

nEO_IMG_425045_3983659517567_1176786490_n.jpg 當然,如此火紅的店,也是上過多次報紙與雜誌專訪的!

nEO_IMG_425388_3983664437690_1280808687_n.jpg

小小的一間店,給了我們許多快樂、生氣,不過,不管怎樣,這八年半的時間,是我們全家人在一起相處最久、最久的時間!(你會全天候24小時跟你爸媽在一起嗎?呵呵~)不過,這八年半來,在開店時,我們也很難好好吃頓飯。用餐時間一定是我們最忙得時候,所以我們的午餐通常都是一兩點才吃,晚餐則是七八點。雖然比較晚吃,但也不能坐著好好吃,因為過了尖峰時間,仍會有客人上門,常常吃一兩口,爸爸就要衝去門口煮粥,這樣來回了一兩次,沒吃飽也吃飽了。

nEO_IMG_424A0630.jpg 我們店有很多貝殼,算是海洋風嗎?過年,我還特別做了好多牡丹掛在吊燈上。

店,幾乎等於我們家了!因為店有三層樓,一樓做生意,二樓放大冰箱與料,三樓住。所以我們幾乎不太回家了!家裡只有寶兒回去住。過年,我們也在店裡度過,親戚們都到店裡來吃飯過年!那年,真的好熱鬧!

nEO_IMG_531862_4987256531031_1355880209_n.jpg

一年又一年,生意一樣很好,但爸媽年紀也漸漸大了,搬厚重的冰塊、米、粥桶,已經略顯吃力,記得我曾經扛過一次冰塊,簡直重斃了!不是一般的小冰塊,而是非常大的、讓海鮮保持新鮮的冷凍大冰塊,米也很重,我最多扛三包,也等於三十多公斤耶!想想,每天這樣扛上扛下的,年輕人都哇哇叫了,更何況已經稍有年紀的爸媽。

nEO_IMG_532105_10200604194574983_539031522_n.jpg 璞仔漸漸大了,老爺要帶他玩、又要開店。好辛苦啊!

nEO_IMG_1385738_10201782044100485_477958903_n.jpg 璞仔的生日也是在店裡度過

nEO_IMG_DSC_1418.jpg

nEO_IMG_1400558579139.jpg 店裡的石頭地裝飾,也是璞仔最愛玩的地方之一。

然後,果果出生了。我一樣回到店裡坐月子、姨媽幫我照顧果果,老爺帶璞仔去美術館玩~

nEO_IMG_20150127_150353.jpg

nEO_IMG_1420515795345.jpg 滿月果,感謝姨婆的照顧!!!

nEO_IMG_1422610287537.jpg 滿月了,一樣也要在門口來張大合照~還有我回不去的身材...可惡!!!第一胎真好瘦,第二胎真夭瘦!!

這張可是隔壁藥局老闆幫我們照的呢!隔壁藥局,是我們這八年半來,最棒最好的鄰居!璞仔回去,一定要先過去跟隔壁的阿公阿媽打招呼!店打烊時,隔壁藥局跟對面眼鏡,就是老爸最好的酒伴。有時店休假,老爸老媽也會跟隔壁藥局一起出遊呢!

八年半的黃金歲月啊~~是這間店,給了我們最長的家人歡聚時光,之後各上各的班,就只能晚上回家才能與家人相聚。這八年半,早餐、午餐、晚餐、宵夜,餐餐都有家人的陪伴!而不是你獨自上班嗑便當。

想到店要收了,著實覺得放鬆不少,可以好好睡覺、好好吃飯!但...等到真的要收了,確有著不捨,十分不捨!!這是我們打拼多年的成果,從陌生變熟客,從熟客變朋友。滿滿的桌椅漸漸清空、料理台也搬走~空蕩蕩的店已經清空,屋子等著房東來退租。看到爸爸傳來空空的店、空空的倉庫,難免失落,心,也空空的。

原來八年半的革命情感,要收拾,也挺容易的!帶不走的,便宜賣出;留下的,滿心滿載回憶。我沒待到最後一刻,不過聽說收店前一樣火熱,也有老顧客特地來吃吃最後一碗我們的粥。連璞仔都會說著,老爺的粥最好吃了!客人最喜歡了!!感動的淚水,就在這八年半的最後一天,劃下謝幕。

謝謝每一位客人、每個熟客朋友、每個公司行號~叫得出名字的、聊得上天的、噓寒問暖的~~~你們、你們、你們。還記得有次我去店附近吃飯,遇到熟客,他還買了單,請我吃飯!是客人,還是朋友?我想,這就是我們最珍惜的緣分吧!!歡迎你們來到我們店,與我們相識。我想,這會是我們最珍貴的回憶!這八年半,謝謝大家,帶給我們美好的時光!粥店的故事,不是三言兩語可說完,滿滿的粥店生活,只剩回憶~我們,搬回家囉!(璞仔還問著怎麼不去店裡了呢?呵呵~)

nEO_IMG_19699_605618292788508_571305104_n.jpg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at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