在台北,我一直懶得種些花花草草!可能覺得一盆盆要整理,沒有一塊地給我種,麻煩;也可能覺得孩子小,除了照顧孩子還要照顧花草,沒多餘心力,累!直到好一陣子前,好像是璞仔提起種花吧!老公想說給他自己一盆盆栽照顧,讓璞仔有責任感也不錯,於是我們找了一天假日去了花市,挑了幾盆迷你小盆,想說養在陽台不佔空間,也不影響我曬衣服。

nEO_IMG_20160227_165539.jpg

這小小幾盆盆栽,最後根本都是我在照顧!但~這些盆栽也勾起了我許多回憶與熱情!

在過年前夕,我就一直嚷著還想再買幾盆,特別是菊花。因為每逢過年,姥姥家都有菊花。現在,我的小花園越來越大,我還把多肉分枝又多種了兩盆!一樣長得很好!!讓我很開心~每次澆完花後,我都會隨手搓一下薰衣草或馬鞭草,我喜歡他們的葉香,尤其是馬鞭草有淡淡檸檬香,這兩盆總是能給我好心情!小小的陽台花園,可以讓我摸好久~這葉子摸摸、那花兒摸摸,然後,對他們講講話,你們會嗎?我會耶!!有種,好熟悉的感覺!不斷、不斷,湧上心頭~~~整理著我的小花園,總會想起姥姥...

紅色的大門推開後,是個L型的大石頭走道,頭上有著葡萄藤蔓,一路從大門蜿蜒到家門口。左邊是姥姥的花圃,種了非常多的一串紅、兔子花、三色堇。而右邊的轉角處,有一株唯一的繡球花,我小時候好喜歡她,覺得她是最美的花!再往前一點,有兩大棵金桔跟金棗,泡熱茶喝真好!從這兩棵金桔樹走進去,是一個非常大的荷花池,池塘中間還有一個小橋!夏天,池塘裡有滿滿的荷葉讓我拔下來玩,我喜歡荷葉上水珠滾來滾去的樣子,特別好玩!等到蓮蓬大了、成熟了,我們會一起摘下蓮子來吃!還有超好玩的福壽螺蛋!要撮爆它!因為姥姥說福壽螺是害蟲。後院則比較小,是拿來種些許的菜。喔~對了,還有一隻討厭的狗,叫白皮!!(可愛的發財從小就對人走了~~)

老爺去世的早,在我還不明白什麼是死亡時,老爺就離開了!只記得當時大家都哭的很傷心,但我卻不明白,什麼是永遠...於是,中興這偌大的院子,就是姥姥所有的支助與依靠,有這大院子,可以忙活一整天,讓人生也不那麼孤單無聊。小時候,看姥姥蹲在院子裡耙啊耙的,一下翻土、施肥,一下種花。當時不懂這是什麼樂趣,但也覺得好玩!超大的池塘,也從沒小孩掉下去過!(如果換成現在的家長,看到應該擔心死了!因為池塘根本沒圍籬!哈哈。)

院子非常非常大,可以讓我們跑來跑去,池塘也非常非常大,我喜歡坐在橋上,橋也沒欄杆,以前的家長心臟都很大顆,都不擔心掉下去耶?!這超級美的姥姥家,是姥姥畢生的心血,因為這院子,帶給姥姥無數的美好,是姥姥最開心那些年~當姥姥要搬離中興時,是多麼的不捨...我到現在,才知道。當失去老伴後,又要放棄畢生的心血與最愛,那是多麼肝腸寸斷...還有更天真的表姊們,信誓旦旦的說等長大了要把中興的家再買回來給姥姥。(現在想想,真不知是天真還是蠢?說不定那三位表姊早就忘了這件事了!)

後來的買主把池塘填平了,好像是怕小孩掉下去吧?!(我們這麼多小孩,沒一個掉下去過啊?!)又過了很久的時間,中興的房子已全部打掉了...回去時,再看到那片空地,著實覺得空虛,踩在上面,依稀可見之前的牆壁地基,客廳、房間....歷歷在目。

搬來台中的姥姥,沒花園可打發時間,於是在陽台種起了盆花,也開始做著絲襪花等手藝。少了那大院子,姥姥是否覺得空虛寂寞?!時間難已打發?我記得有陪姥姥一起去公園摘牡丹枝,姥姥還交代要摘有開不同顏色花的枝,這樣以後開花,才會花團錦簇!萬紫千紅、姿色非凡...然後我們一起做手藝、一起上花市...

只能說,當時我還太年輕,年輕到不怎麼會「愛」,自覺我已經很愛他們了,但長大後,卻覺得那點愛根本不夠!根本是自欺欺人吧!我應該給更多的擁抱、更多的親吻、更多句的我愛你!並且,更常去姥姥家走動,多牽牽她的手才對!直到長大了,才發現年輕時的無知,卻也來不及了。 

nEO_IMG_20160227_165546.jpg 我陽台的小花園

nEO_IMG_20160229_135006.jpg 好喜歡這盆馬鞭草,每次澆花,他都會用香味回應我。薰衣草也會喔!

nEO_IMG_20160229_135645.jpg 我種花偏少,種草較多!畢竟草類比較好照顧!花謝了我總是會覺得可惜與傷感。菊花,是過年姥姥最愛買的花!

nEO_IMG_20160229_135743.jpg 璞仔也會學我,輕輕的搓搓葉子,聞著淡淡草香

nEO_IMG_20160229_135912.jpg 也想讓果果感受花兒溫柔,卻被棘手殘花!!可憐的菊花斷了不少朵~心疼!!

nEO_IMG_20160229_140013.jpg

nEO_IMG_20160229_140043.jpg 薰衣草反而是璞仔比較愛搓的味道

nEO_IMG_20160229_140244.jpg 還有他期待的草莓!

~~我用我的小花園,想念姥姥~~也用我的綠拇指,追回我年輕時的,園藝夢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at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