璞仔:3歲11個月

果果哺乳週數:8個月又2週

nEO_IMG_1442657478813  

對於一個快四歲的小孩,能理解「夢」嗎??我又該如何解釋「夢」呢??

夢,很抽象。每天會不會作夢?會夢到什麼?還記得夢嗎?都很難講。但一個快四歲的孩子,跟我講著他不喜歡夢。不要作夢...

有好幾個晚上,璞仔跟我說著不想睡覺,我問他為什麼?他說因為會作夢。我開始形容美麗的夢,問著是否有夢到你在吃糖果?玩玩具?還是夢到什麼呢?璞仔卻常常一問三不知,畢竟要記住夢,不是件容易的事!而且要一個四歲的小孩形容如此抽象的夢,也很難。但我依稀可以感覺到璞仔的夢似乎不快樂,甚至帶點恐懼,所以他不喜歡作夢。

接著,「捕夢網」這神奇的名詞突然在璞仔嘴裡出現了。捕夢網大概在我國中還是高中的時候曾經流行過。現在早就退潮流了~我很好奇璞仔怎麼知道「捕夢網」這個詞。因為在家裡,從沒出現過。剛開始,璞仔也說的不清不楚,於是我也沒多想,但沒隔幾天,璞仔又跟我提起他想要捕夢網。我又問著他,他說是在阿媽家看電視看到的。而且把捕夢網的形狀與樣子,形容的非常正確!!我上網搜尋了一下,最近的韓劇某一片有播出捕夢網這片段,但這片韓劇是紫色的捕夢網,璞仔說的卻是紅色的!卡通片應該不可能會出現「捕夢網」這東西或名詞,老公問了他媽,她媽說他最近根本沒看韓劇。

好吧...「捕夢網」這詞,到底從哪來?我完全摸不著頭緒。又過了幾天,璞仔又憂心的問著我,可以買捕夢網給他嗎?(每次提到捕夢網,璞仔總是憂心忡忡。)上次,璞仔把捕夢網的長相形容非常正確,這次,我又問著他,捕夢網是做什麼的?璞仔說,「是抓住不好的夢,只要我把捕夢網掛在床上,我就不會作夢了!」講完後還很開心,好吧...他的確把『功能』說的非常正確。我只是非常疑惑這名詞他到底從哪聽來?看來的?

關於作夢,屬於非自願。我無法控制璞仔不要作夢,他也沒辦法。這點,我著實幫不上忙,對於璞仔的夢,我也跟拔拔討論過幾次。我是認為,大概日有所思,夜有所夢!拔拔笑說那一定是璞仔天天被我扁,所以每天都做害怕被扁的夢。不過拔拔對於璞仔能把捕夢網形容的如此貼切也感到不可思議。連拔拔都不知道捕夢網是什麼,璞仔竟然知道!(拔拔還是事後上網查才知道這東西。)

然後,我又跟璞仔討論了幾次他的夢,但往往他都說的很含糊,我也就不強迫他想起來或是一定要形容給我聽!畢竟我連我自己做啥夢,往往都不知道。但璞仔仍然不放棄要買捕夢網這件事。斷斷續續又跟我提了多次!好吧...如果他覺得心靈上有個寄託,我就買吧!

隔沒幾天,捕夢網寄來了,璞仔超開心的!看到這個直說「有了這個,我就不會作夢了!」呵呵~童言童語的,真可愛!他一拿到,就忍不住要我趕快掛起來,我說等拔拔回來再幫你掛,璞仔則是開心的先把捕夢網放在他枕頭旁邊,他也順便躺下來。寶貝~~希望你真的不再做可怕的夢...晚上,拔拔把璞仔的捕夢網掛到床上後,璞仔開心的在小床裡面睡了。

一天、兩天、三天,璞仔是沒再跟我提到作夢的事,我也不主動問他!直到又過了好幾天,他又對我說著,我又作夢了...唉~好吧!我又開始解釋著何謂夢?為何會作夢?等等...。但,我不能控制璞仔不作夢、也不能只讓他夢美夢。對於他的夢,我真的沒輒!!我上網爬了一些文,因為這階段的孩子在迅速的接收知識與新鮮事物,所以是作夢的高峰期,甚至有些小孩會半夜被夢嚇醒!(還好璞仔沒有)。

只希望,璞仔別再說著我晚上不想睡覺,因為我不想作夢....我真的很頭痛啊!!!!或許,還再等璞仔再大一點,才能理解「夢」吧!

nEO_IMG_20150917_140442_HDR

nEO_IMG_20150917_135545_HDR  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at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