璞仔:2歲11個月

果果懷孕週數:24

nEO_IMG_PA181933  剛出生的小璞仔

從懷孕、生產到哺乳。有人稱它為女人最奇妙的一千天。因為,這裡面夾雜著喜悅、幸福、開心、痛苦、煎熬...走過了一遍,要再走第二遍,還真的需要勇氣!!很大的勇氣!!但果果不是計畫性的,所以勇氣也只能趕鴨子上架了!我總跟老公說著你根本不懂這一千天的日子有時有多難熬、多痛,老公總會安慰我,說著他懂!我笑說,一定要痛扁你24小時,你才會懂!

懷孕的初期,吐的亂七八糟!有兒子與老公貼心送水。中期的肚子已經大到大家都覺得我要臨盆,走路吃力、喘,無法抱璞仔!還好璞仔很貼心懂事。接著會面臨懷孕後期的水腫、抽筋、睡不好等...一整個孕期,最開心的剎那,是驗孕棒出現兩條線、然後心跳、然後胎動、然後????然後???好吧!第二胎真的跟第一胎有差啦!第二胎連胎教音樂我都不知扔到哪了!果果,真是對不起你啊!哈哈哈~~~也或許是因為有璞仔要帶,所以懷二寶時跟大寶不同!除了每天要修理大寶,教導大寶外,還真沒太多閒暇時間顧及二寶。娘都累翻了...媽媽,不是每個都那麼強的好嗎?!況且我是懶媽!(看璞仔很自動自發就知道...難道這就是歹竹出好筍?)

懷孕過程都讓我覺得尚可!尚可!我比較恐懼的是生小孩那一天...那血淋淋的痛苦,都過了三年還忘不了!痛到翻過去,還要用自己的力氣爬到產台,這也無法再次想像!直到現在,我都不知我當天是怎麼撐過來的?!大家都說生第二胎會比較快,但...並不會比較不痛啊!(雖然有人說產道被第一胎撐過了,第二胎就還好?)生產的痛...不是罵甘霖老母就可以解決的...經歷了超級痛,只為了小寶貝誕生~~這神聖的一刻!!!但,就是很痛啊!是超級難承受的痛...

好了!生產完,痛苦並沒有結束!開始的惡露、不太能洗澡洗頭(但我都照洗ㄟ!)、要多休息(帶小孩怎麼休息啊?半夜還要餵奶!)總之...月子也是慌亂中度過,而且在月子中,會經歷第一次的漲奶、擠奶、水泡、破皮、流血,這個月,幾乎都樣樣來!還會不停循環。我永遠忘不了,除夕夜那天,我頂著石頭奶在廚房煮東西,等東西上桌後,大家在客廳開心的吃著年夜飯,我卻獨自在房間一把鼻涕一把淚的擠不出奶,打電話詢問掛急診,醫生說只能打退奶針。漲奶又擠不出的痛,真的也超級痛!!痛到也會失去理智,根本管他什麼正確方法或偏方,只要能擠出,怎樣都好!

當璞仔還小,還不太會吸奶時,要面對的是一直無法欲合的傷口,有著破皮+水泡,還要面對不斷的被吸吮。想到就覺得頭皮發麻,璞仔邊吸,我邊痛到狂掉淚!護士都說,小孩一出生就會有尋乳反應,而且天生就會喝奶。是的,天生就會喝奶沒錯!但沒技巧啊!當寶寶第一次喝奶,媽媽第一次餵奶,有時雙方都還找不到最適合的姿勢跟技巧時,那磨合期也很痛苦!而且半夜根本睡不好,平均每兩個小時就要起來擠奶,如果寶貝還在睡,但你漲奶時,就是要起來擠,有時因為貪睡,多睡了一陣子,馬上就變成石頭奶的痛...不敢想...

哺餵母乳初期,除了要面臨痛楚外,還有右邊喝,左邊滴的,也很麻煩!而且我供需平衡的很慢,當大家都說大約半年左右就平衡了,我卻差不多快要一年才平衡。餵母乳的媽媽,應該最期待的就是這刻吧!等到供需平衡後,一切的痛苦,才算是雨過天晴(絕大部分啦!)。你開始不會滴奶,不用一直墊著溢乳墊(夏天墊真的很熱,就類似衛生棉一樣不舒服),也比較不會破皮起水泡了(因為你跟寶貝都學會了喝奶跟餵奶,直到此刻,你才會覺得餵奶是種享受,而非折磨!),漲奶是什麼?你差不多可以逐漸忘記了!因為已經可以全天候保持軟奶狀態,但奶量一樣不會減少唷!在外不用隨時背著擠乳器或奶瓶,但...這樣的輕鬆,卻要一年左右才會等到!你能熬到這時候嗎?當初的我,根本想都想不到我這麼能撐!我一直以為我餵個一兩個月就撐不下去了!(因為常常都痛到狂扁老公!連老公都說算了,放棄吧!)但撐過來,就好了。真的...

好了,這就是所謂奇妙的一千天!我覺得,開心跟痛苦,是一半一半的!你可以看見孩子的成長,每一個第一次都值得紀念,你會捨不得和孩子分開,每分每秒都想陪伴他、照顧他。但每一個痛苦,也都超級折騰人!除了上述媽媽本身的痛苦,我還沒提到帶小孩的痛苦呢(以及身邊有許多婆婆媽媽的風涼與諷刺話)!所以不得不說,當媽媽的,真的都很偉大!除了身心俱疲,餵母乳的媽媽們還多了餵母乳的痛不欲生!!!所以,再來一次,準備好了嗎??說實在的...沒準備也要說好!因為我即將再次面臨~~這痛苦又幸福的循環。

把這一千天說的好像很可怕~當然!裡面也會有非常多孩子帶來的喜悅!偶而回頭看看剛出生的璞仔照片(好可愛!),再看看現在(好欠扁!)。第一胎真的很認真的照書養,該怎麼做,從餵奶、生活起居、副食品自己製作...從抬頭、翻身、坐起到走路,每一項都是喜悅與感動!或許,這就是大家口中所形容的,就算媽媽在累,看到寶寶如此天真可愛的成長,一切都值得了!就像現在我火大扁璞仔時,璞仔也會邊哭邊說著「馬麻不要生氣~~」呵呵,想來就覺得好笑!養育孩子,就是這麼回事吧!沒自己走過一回,還真不能體會當媽的心酸血淚與幸福喜悅。所以,生小孩到養小孩,難嗎?我不清楚...富有富的養法,窮有窮的養法!我們不見得可以給孩子最好的玩具、最貴的食物、最優質的衣服、最....但,至少,在我們能力範圍內,可以給孩子最多最棒滿滿的愛!讓孩子在愛中成長,學會愛。我想,這樣就是最幸福與快樂的事了!

nEO_IMG_PA211940  滿月的小璞仔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at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