璞仔:3歲8個月

果果哺乳週數:6個月又2週

nEO_IMG_DSC_0431  

我其實不太清楚「好」或「乖」的定義。我只覺得璞仔天天被我扁、天天被我又吼又罵的,讓我很生氣。但我依然覺得,他是為非常、非常、非常稱職的好哥哥。果果目前六個半月,還算小,頂多會爬~~但璞仔非常愛果果,也會跟果果玩。

果果弄亂璞仔的玩具,璞仔一點都不生氣。

璞仔跟我一起玩切切切時,也會多切一份給果果,然後假裝放到果果前面,幫他配音讓他吃!

會跟果果一起分享餅乾(米餅)、會講故事、唱歌給果果聽

當媽媽在忙時,璞仔會幫我拍拍果果讓他睡覺、或陪伴果果一起玩!

當我在幫果果換尿布時,璞仔會火速幫我拿尿布或是一切果果所需的物品。

許多零零種種...很多很多...都可以感覺得出,璞仔是個很棒很棒的哥哥。而且璞仔很會抱著果果對他說「我愛你!」跟我們大家說晚安時,也不會忘了果果(這點在懷孕時,璞仔就一直有做到~~)

nEO_IMG_20150609_001707_HDR  分享玩具!

上次我們準備出門去玩,璞仔突然說著他要背包包(他很少背包包,如果會背,頂多就是放他的玩具),但那天,璞仔在房間摸了很久~~出來後,我看他包包塞的鼓鼓的,問他裝了什麼?裡面裝的滿滿的,幾乎都是果果的東西,是安撫果果的玩具、是果果的餅乾...還有貼心的替大家準備蚊蟲藥和怕媽媽熱,幫媽媽帶的髮夾~~很多、很多東西,都是我們的,整個包包裡,找不到半台小汽車。是兒子長大了?貼心了?懂事了?當下,我都快哭了...

nEO_IMG_20150521_235221_HDR  

有時璞仔不小心弄痛果果了,他還會一直對果果說對不起!或是當果果不小心打到他時,璞仔也會趕快對果果說沒關係!一整個,就是非常貼心~~雖然馬麻常覺得璞仔老是把果果當玩具玩,明明還抱不動果果,卻又想抱他,最後變成拖行果果。明明想跟他玩,卻有時又會故意推他,然後果果哭了再趕快道歉。(感覺有點欠打!)但我可以感覺到,璞仔的表現真的很棒!有時我都覺得,是我對他太嚴苛了...(誰叫他每天都壞到被我罵...但,璞仔卻還是一直說著他很愛我!!)

nEO_IMG_20150616_232006_HDR  

至於果果,似乎也習慣被哥哥搬弄了~拖過來拖過去的,果果也能笑的很開心,而且哥哥很會逗他笑!有時我必須做點事情,讓果果無法一直停留在我視線時,我拜託璞仔幫我照顧果果,璞仔也會非常盡責!不讓果果掉下床(會強硬拖行回去...)、不讓果果撞到頭或摔倒(果果很愛站但又不穩)。

不過倒是有一點,讓我哭笑不得!這點學的很像...晚上準備關燈睡覺時,果果偶而會很鬧,我會生氣的對果果說:「你不睡覺,就去找你爸啦!」然後,璞仔也學會了...每當我們互道晚安後,果果爬向璞仔,璞仔就會說:「吼,去找你媽啦!」哈哈哈...一副小大人!!

還有、還有,我教訓璞仔時,也會說:「當我回來後發現你沒把東西收拾好,我就打你!」現在,璞仔也會這樣對果果說,不過他的說法是「如果我回來看到你偷拿我的玩具,我就打你!」哈哈~~我有糾正璞仔,怎麼可以打弟弟呢?玩具要分享啊~~不過,璞仔大概是想學學大人,也這樣說話吧!果然是身教很重要啊!!

nEO_IMG_20150617_204413_HDR  一起玩遊戲。

我都忘了以前小時候我都是怎麼跟我妹相處?我只知道我們小時候超級不對盤!一直到唸書都是!直到我們都大學畢業後~~~感情才非常好了起來!(難道是媽媽沒教我要好好愛妹妹?哈哈哈!)或許是我經歷這樣不愛妹妹、超討厭妹妹的小時候吧!所以我會覺得,我一定要教導璞仔,讓果果還在馬麻肚子裡的時候,就要疼愛果果。

我看過有些文章,他們會說,《你可以不愛你的手足、但你不能欺負他!》我也聽過有些學生媽媽在懷孕時會對我說,他的小孩很討厭肚子裡的小寶貝;或是生出來後才發現大寶貝討厭小寶貝等等~~~我很慶幸...璞仔都不是上述這樣。網路文章非常多又強大,看久了,都感覺會緊張兮兮的,最後我會選擇少看,相信自己,該怎麼教養孩子,自己總是會有一套作法的!

只要不偏心~~愛果果、也愛璞仔!不需要特別灌輸他你就是老大,一定要照顧弟弟、保護弟弟,別給老大太多的壓力與恐懼,他還小,要怎麼保護弟弟?他不懂...但他懂得分享玩具、分享食物,這樣就足夠了!先從小事物開始練習,讓他明白當哥哥的責任與成就,我覺得,誇獎與鼓勵就是最好的選擇。

果果雖然小,需要更多的照顧與關心,視線或許無法離開果果身邊,但只要適當的與璞仔溝通,讓老大明白小的是多麼需要被照顧,或是多麼需要哥哥的愛護,我相信,老大會做得很好,而且會超乎你想像的好!

nEO_IMG_DSC_0503 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at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