nEO_IMG_20151017_112635_HDR.jpg 美味壽司料理!

最近有些媽媽詢問我,到底我的小孩適合畫畫?還是捏黏土呢?

適不適合,不是我說了算~~~初期到底該學什麼?我給的也只是建議,並非標準答案,多半,也是要看自己的孩子喜歡什麼、適合什麼?像我,送璞仔去學韻律,主要是他怕生害羞,想說讓他可以跟其他孩子互動,加上他在家瘋狂愛跳妖怪手錶等其他卡通歌曲,我猜想,他大概去那邊也會碰碰跳跳。結果不是,他怕生閉俗的要死,整堂課,都呆呆站在角落,連跳都不願意跳。就算不跳的小孩在滿場亂跑,他也不會追隨,就這樣,從上課到下課,從第一堂課到最後一堂課。第一堂課後,他打死不願意再去,第二堂被我拖進教室,他哭鬧不要,然後第三堂...第四堂...後來我放棄!回家,他也從不跳課堂上的歌曲或與我討論上課。

他還沒準備好。我何必勉強他呢?這樣我想起,我也曾看過許多家長"拖著"孩子進去各種才藝教室,有的可能是為了栽培孩子成為偉大的藝術家、音樂家、舞蹈家~~有的可能是繳了錢,不去怕浪費...很多原因,可能我不知道。但你的想要,與孩子的期望一樣嗎?璞仔對我說,他不喜歡跳舞課,想上黏土課。後來,我帶璞仔去上了黏土課,第一堂,他非常開心,下課後還一直說著他捏的小物,下次還要再去上課。黏土老師也說我兒子很厲害(因為我兒子太小,報名的那班都是較大孩子),而且,璞仔並不怕生,很偶而,也會與其他孩子互動。所以,到底是我要上課?還是璞仔要上課?如果是孩子,就讓他們選擇他們喜歡的吧!每個孩子發展不同,喜歡的項目也會有階段性的不同。

nEO_IMG_20150804_174837_HDR.jpg  手做小小兵

nEO_IMG_20150804_180320_HDR.jpg 

nEO_IMG_20150825_175151_HDR.jpg 幼兒繪畫

關於黏土、繪畫、甚至是勞作,有些小朋友可以獨力完成,有些需要家長陪同一起完成,但有些,是家長們認為的「無法完成」。

何謂無法完成?

1.沒有作品呈現。

2.作品與老師完全不同。

有些家長會緊張的詢問~是不會嗎?是沒耐性?坐不住?不專心?

一個三歲的孩子,耐心本來就有限。有些沒上幼兒園的孩子,沒被學校約束過的,也有可能會坐不住。或是,我們想想我們學生時代,上國文課時可能還不錯,但遇到數學課,不是不專心,就是猛打哈欠。我們總有不喜歡、不敢興趣的科目嘛!孩子也會有啊~剛好今天的恐龍就觸動他的心,他的喜好!美味的甜點也吸引了他的注意,於是,他做的更起勁,錦上添花都來了!

有些孩子喜歡跟孩子玩,樂不在上課,樂在聊天打哈哈,有些孩子有自己的想法與作法。我覺得,只要他們不排斥,喜歡來上課!作品對我來說,沒有無法完成的作品,更沒有好壞作品之分。他們的每樣作品,都是代表著他們現在這年齡層的特色作品。錯過了這童真作品,你叫他再捏捏、再畫畫,可能就是中規中矩的制式作品了。所以,我喜歡看到他們的不對稱、不協調~人物畫的大小眼又怎樣,他們覺得,他們的作品是最棒的!我也這麼覺得!!

nEO_IMG_20151023_175517_HDR.jpg 

nEO_IMG_20151107_112218.jpg 

nEO_IMG_20151117_180105.jpg 

我說過,每一個作品,都有一個故事。孩子們會邊做邊說故事,我們要聽的事故事,不是看的故事。我講求的是過程,而非結果論。圓形搓不圓又怎樣?圓圈畫歪歪又如何?孩子總會成長、總會進步,我也不是一次就可以畫出一個美好圓圈圈,只要經過不斷練習就好啦!我很開心聽到家長們對我說著孩子們的進步,也開心聽到他們愛來上課,圍繞在我身邊!!我教的,是開心、是喜愛、是一切美好的事物,我不從小鞭策培訓偉大的藝術家。上課,本來就是一件快樂、輕鬆、簡單又容易的事!有些家長告訴我,孩子們喜歡上我的課,上久了,年紀到了該念幼兒園時,也就開開心心的去上課了,完全沒上演18相送戲碼,因為孩子認為,上課,是快樂、好玩、有趣的!

我覺得這樣很好~~一下子讓孩子去適應整天的幼兒園,不妨可先試試看單堂單堂的才藝課程,先讓孩子習慣上課的時間約束,你可以不做任何東西,你可以在教室跑跳,但要等下課,才能離去,讓孩子有點耐性,但非長時間的不自在約束。給孩子一點穩定性,讓他們習慣上課的模式、與同學相處的模式~如何問好,如何交朋友?我喜歡小班教學,一次五六個人就好。不陌生、不害怕~而非讓孩子一次就是面對十幾二十人,到底誰是誰?該從誰開始認識?記得住幾個朋友?就像我們突然到大公司,也會忐忑不安一樣!孩子們當然也會,也要適應。

慢慢來,別操之過急,就是給寶貝最大的鼓勵!每個孩子接受快慢不一,但只要相信,在孩子群裡,只要不被攻擊、排斥,孩子們自己會找到與學會交朋友、溝通。在課堂中,我喜歡孩子逛街,做累了,當然要休息,逛街,可欣賞同學作品、可稍做放鬆。更可以得到與贈與讚美!多好~

總會三不五時,聽到孩子對另一位孩子說「你做的好漂亮喔!」稱讚與被稱讚,都很開心!!

nEO_IMG_20151110_180940.jpg 

讓孩子快樂創作、一起共學,互相交流。才藝不只是才藝,也可以多元化!上課、交朋友、學禮儀~~~我喜歡,這樣的氛圍。

arrow
arrow

    Lat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